基於上次懷孕發生預料之外的事(這篇的前言有提到),

這胎在胚胎穩定下來後,馬上被醫生告知,應當做羊膜穿刺和高層次超音波。

前陣子剛好有個新聞,因此要羊穿這件事讓我感到很緊張(抖)!

本來有想過是否要找羊穿界第一名醫柯滄銘醫師,

但我的產檢醫師看診仔細又溫柔,其實讓我很放心,

而且旗下(?)孕婦非常多,我相信他也是經驗老道!

最大的重點是羊穿完一定要好好休息避免感染,因此不想捨近求遠,

(因本身住在國泰隔壁,做完可以馬上走路回家躺平XD)

 

一般建議羊穿週數在16-22周之間,羊水較充足,寶寶又不至於太大而被戳到。

在排羊穿時間時,醫生聽到我跟溫ㄤ討論到某天要兩天一夜旅行,

立刻阻止我排在旅行前,要我一定要做完羊穿就休息,

而且也不能去上班,溫ㄤ立刻插嘴,她本來就是貴婦不用上班

最後安排在18周,因羊穿是侵入性檢測存在一定風險,護士給了份同意書帶回去填寫,

交代檢查當天須帶本人及配偶證件影本、本人健保卡、媽媽手冊。

 

檢查當天帶著證件們到了產房外等候,醫生還在忙進忙出接生,

喔對了還有帶老公本人,可以的話還是請老公陪一下

(本來都叫老公不用請假陪我,但說真的去到現場會緊張,還好有老公在外面等安心很多!)

中間看到有個媽媽說小孩沒有胎動急著檢查(很想說我懂妳的心情!),好險小朋友還健在。

到我檢查時,先換手術衣(開始緊張><),進手術室後護士先教導做完肚子不能用力如何起身,

接著肚子抹非常大片的紅藥水消毒,下針前先照超音波確認寶寶位置(全程都會監看著),

到此關頭千萬不要眼睛耍賤去看針頭長怎樣,據說很長很粗看了會驚驚,

我個人不敢看所以覺得跟一般打針差不多,只是比較久大概半分鐘左右,

抽羊水時在超音波上也會看到針頭在肚子裡,很怕寶寶亂動去被戳到,都不敢呼吸(有用嗎==)

 

OK,到此就結束了,寶寶危機解除~

自己到廁所清理消毒水、換衣服後就能回家了,

記得要好好休息,不要拿重物或勞動,護士說有的媽媽沒好好休息結果去住院養胎,

但我覺得養胎能恢復還算好,萬一感染造成媽媽或小孩危險才是最心痛的!

事後老公說,羊穿完的那幾天他都很緊張怕我會不會怎麼樣,真是就甘心~

 

最後關於費用的部分,因我屬上胎異常的個案,另外高齡產婦當然也一樣符合條件,

2014年11月後的政府補助上限是五千元,結帳時醫院會自行扣除,我付了四千多元。

給不符合補助條件的媽媽參考,自付金額大概是九千左右,

而最近產檢看到了NIPT2的廣告似乎和羊穿的檢查項目類似但風險低,

因我不是醫生只是個大肚婆,當然沒辦法給意見囉,媽媽們自行參考看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朵拉ㄇㄇ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